行业
资讯

业内动态 精英访谈 会议活动 原料行情 市场走势 行业分析 数据报告

企业新闻 协会资讯 项目合作 产品资讯 技术文献 行业标准 政策法规

展会
资讯

展会动态

展会报告

专题
资讯

铸 件 铸造设备 铸造材料 特种铸造

铸造工具 仪器仪表 铸造辅料 工 业 炉

职场
资讯

职场攻略

培训充电

  • 铸造铝合金锭基础知识

  • 发布时间:2018/11/6 16:47:13 来源:互联网文字【 收藏浏览人数:292
  • 内容摘要:当合金含硅量达到12%左右时,合金结晶温度间隔变得狭窄, 凝固时铸锭顶部会发生缩孔、 缩松现象, 这是合金本身性质所造成 ,为共晶硅铝明的特性.ADC-12 合金尤其会产生这种现象. 硅含量在10.5%以下时, 龟裂现象不会发生。

    铝合金常见性问题 
    1.铸锭表面不平整, 有较多蜂窝状孔洞、龟裂
    A. 当合金含硅量达到12%左右时,合金结晶温度间隔变得狭窄, 凝固时铸锭顶部会发生缩孔、 缩松现象, 这是合金本身性质所造成 ,为共晶硅铝明的特性.ADC-12 合金尤其会产生这种现象. 硅含量在10.5%以下时, 龟裂现象不会发生。
    B. 输送带的抖动(震动),加速了合金液的凝固, 导致缩孔、缩松深度的增加,产生蜂窝状的孔洞, 这是外界因素而引起的, 对内在质量并无影响。
    C. 与生、熟原料配比比例有密切关系。

    2. 熔汤浓浓的流动性差, 难压铸, 若再加温, 易过火
       任何金属熔化成液体后, 都会产生锅底物(沈淀物), 高品位与低品位的金属, 只是锅底物多少之别而已.这与原材料的纯度有密切关系.配成合金后,铝硅合金中要加入10%左右的硅.原料金属硅就带入钙(Ca)、铁(Fe)等杂质,并增加了氧化钙、氧化亚铁等杂质.锅底物主要为金属化合物及非金属化合物附杂质,升高温度不起作用, 经分光化验发现, 成份完全走了样,不能再用于浇铸件.由此, 操作时必须注意:
    A. 铝合金锭熔炼出汤时, 沈底料一定要隔离分开, 不能混入汤料中铸锭;
    B. 用户在压铸生产过程中, 每一坩锅铝汤需在浇到一定剩余量时清理锅底沈淀物及清理坩锅, 不允许在浇注过程中不断加入浇冒口、废铸件、飞边铝屑,使锅底沈淀物逐渐越积越多,最后形成一锅铝汤粘乎乎呈浆糊,不但失去流动性,而且清锅也很困难.很多国内用户经常发生这种情况。

    3.熔汤沈底物多, 呈厚浆糊状, 若究其分光, Fe、Mn成份常超过2%以上
       参阅上题答案:熔汤内沈淀料太多, 沈淀料(锅底物)经分光, 合金成份已混乱, 锰(Mn)与铁(Fe)业已形成(Fe.Mn)AL6 化合物. 锅底物已反复沈积, 要求用户及时改正熔炼方法,按题2正确工艺操作办理。

    4.易粘模, 脱模不畅
    A.选用的脱模剂质量不好, 如水剂石墨脱模剂, 导致铸件不能顺利从型腔滑出

    B.合金中杂质含量超标

    C.模具脱模斜度太小, 使脱模不畅;

    D.旧模具龟裂处太多, 造成粘模

    E.合金中铁含量过低, 低于压铸工艺要求的标准范围, 也会造成粘模

    5.铝锭断面有夹渣, 熔汤产生连续性金黄色浮渣、黑色悬浮粒浮渣
        铝合金熔炼过程中, 常用除渣剂、变质剂、除镁剂等熔剂, 这些添加剂的原材料主要由氟化物、 硝酸盐、氯化物等组成, 这些卤碱属元素化合物在挥发时会引起金黄色浮渣; 黑色悬浮粒浮渣的产生, 主要是因为硅的熔点高达摄氏 1,412摄氏度,在铝合金熔炼过程中, 若未按操作规程,将硅彻底熔成固溶体,初生态硅存在于铝汤中则浮于液面呈黑色悬浮状.所以除渣工序一定不能马虎, 必须按工艺规程操作, 并切实选用碳酸盐、硫酸盐、硝酸盐等配成的熔剂, 使化学反应生成物形成容易与铝液分离的干性渣。

    6.熔汤经严格除气步骤后, 仍无法把气体除掉
        铝合金除气工艺已趋完善,有惰性气体除气法和固体熔剂除气法.气体除气有氯气、氩气、氮气, 还有三气除气法;固体熔剂除气剂有六氯乙烷、四氯化碳、硝酸钠无毒除气剂等等. 只要操作合理, 都可以把铝液中的气体(H2)除掉.除气熔剂的首要条件是本身不能含气,这里的气是指来自水分(H2O)中的氢气(H2), 所以除气剂本身对含气量的要求极为严格,生成时要作脱水处理. 有时虽经除气操作, 仍无法把气体除掉, 这往往是除气剂质量太差造成. 如除气剂中含水量过高、 除气剂放置时间太长、泛潮变质不新鲜等等.要实地观察对方厂家具体的使用、操作过程而协同解决之。

    7.重力铸造时, 活塞成品靠近冒口处有大量孔隙发生
       此乃铸造工艺、模具设计不当造成:活塞铸造工艺 早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设计(JINGREN 法), 即鹅颈式浇口系统. 根据活塞直径大小、壁厚, 按一侧或两侧,设单个或两个冒口(侧冒口). 有的生產厂為节约铝液,只设计小浇口及小冒口, 从而形成冒口过小, 补缩不良, 產生孔隙 。

    8.压铸后成品浇冒口剥离后,冒口处 "吃" 过成品处, 导致不良率增高
    A.主要和压铸模具设计不合理有关, 浇口尺寸太厚会造成"带肉" 现象
    B. 浇口位置设置在铸件薄壁处也会造成清理时 " 带肉" 现象
    C. 料饼(*)太薄, 断口处有缩孔、夹杂物.
    < 压铸件的浇注系统分内浇口、溢流槽、料饼(块),是不设置 " 冒口 " 的,所以称 " 冒口 "有误, 应该称為料块(料饼) >

    9.开模时灌嘴处开裂
    A.模具设计、製作不合理, 开模时其中顶杆长短不协调(不同步)

    B.顶出位置设计不合理

    C.原材料脆性较大、韧性不够.取样分析, 即知端倪, 要看具体铸件实物, 以明确是属哪种原因造成

    10.铸件在后处理拋光、精加工、钻孔时脆裂, 铸件易断
    A.铝硅合金含硅量偏高, 料脆, 容易断裂
    B.铝合金液保温及搁置时间过长或合金液过热也会造成脆、裂

    11.铸件合流处不能完全融合而残留明显界痕
    A.合金液温度低或模具温度偏低, 合金液流动性差, 都会造成这种缺陷,主要是两股液流熔接不上
    B.填充速度低
    C.模具设计不合理, 溢流槽分布位置不当
    D.比压偏低;每个铸件结构大小不同, 要根据实物设计正确的铸造工艺

    12.压铸时产品无法成形
    整套压铸工艺技术未掌握,建议对方压铸厂加强技术力量。

    13.铸件表面有不规则黑色条纹,有水波纹
    A.涂料用量太多(采用水剂石墨涂料)
    B.模具温度太低 (低于180摄氏度 就要产生流痕)
    C.填充速度太高产生水波纹

    14.铸件表面发暗发黑, 有氧化现象, 有时长白毛
    A.铸件保存不当, 露天堆放, 淋雨暴晒;或堆放铸件处靠近电镀、热处理车间等
    B.作业环境太差, 空气中有湿气, 酸、碱气过重, 均会导致铝铸件表面氧化
    C.脱模剂已变质

    15.铸件表面有 “ 缺肉 ” 或 “ 粗糙面 ” 
    铸件表面发生凹陷之发生原因学术名词 " 凹陷 " , 又叫 " 缩凹 " 、" 憋气 ", 产生原因
    A.溢流槽太小、太少或某厚实处没有设溢流槽

    B. 模具温度太高

    C. 比压太低

  • 上一篇:无信息
  • 下一篇:130吨锅炉布袋除尘器升级改造超低排放
  • 相关评论
一周热点
协会资讯
展会报告
政策法规
行业标准
技术文献